說話的藝術


語言

是上帝賦予人類的禮物

傳達彼此意念情緒想法

可以讓人感到溫暖

也可以讓人傷心落淚

甚至讓人怒氣連連!

說話的藝術

變得重要

尤其在人際關係上

在職場商場上

成功的人

EQ高 說話藝術更高超

一般認為

誠懇老實是應該的榜樣

但不是講話太過於老實而得罪人

反而有反效果

同樣的語意

卻有多種表達方法 有不同的辭彙

有禮貌的說法 也有粗俗的用字

像日本這個極度重視禮儀的國家

就有分敬語 謙讓語 常語

例如敬語裡

又有分程度的用法而不同

太過於禮貌流於華麗做作

太過於口語顯得不尊重

中間的拿捏是智慧

一句話

可以建立友誼

也可以失去一筆重大的生意

我們常常

對於週遭最親密的人

最沒禮貌

想想我們

是否對父母說話大小聲

吃飯時間到了母親喊聲"吃飯了!"

或許還會不耐煩

情侶之間

相處久了

感覺像家人的時候

態度常常就改變了

這個時候

如果沒有留意自己的態度

久而久之

這段感情將歸於結束

我們喜歡聽到什麼話呢?

我們卻又常對別人說什麼話呢??

怎麼建議的語氣可以讓人聽的心服口服

心甘情願去做呢?

例如希望對方幫你倒杯水

有人說"去倒一杯水給我!"

有人則說"可以幫我倒杯水嗎?"

第一句像是在命令 像是上對下的說法

第二句口氣委婉親切

最後或許都可以喝到水

但是聽者的心情呢?

可能有人會覺得幹麻要那麼計較這小事呢?

說話的方式會變成一種習慣

習慣性的用命令口吻對人發號施令

久而久之是不舒服的

許多上司習慣在公司對人呼來喚去

回到家也無意識的對親密的人用命令口氣

每個人都希望可以得到基本的尊重

這是做人的基本道理

愈在上位的人

愈看不見自己!

因為週遭的人容易逢迎諂媚

卑躬屈膝

是否

大家是因為你的權勢而聽從呢?

還是因為心甘情願的發自內心的服從呢?

說話

忌諱的就是像拿了把刀到處刀鋒對人讓人害怕

久之大家也會像拿了盾牌的防衛你

這些也是我一直在學習的

像我有個壞習慣

就是當別人叫我時

我常常會無意識回應說"怎樣?" 或是"幹麻"

我不笑的時候臉很臭

所以搭配話語加起來有時候對方會以為我不開心

而且容易讓人覺得似乎不耐煩

試著把語尾上揚音或是可以替換成"怎麼了?(上揚疑問語氣)或是"什麼事?"

也會讓人感覺較為親切

口直心快一針見血未必不好

只是容易刺傷人

說話的藝術

是世界上最困難的一門學問之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lls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