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2/70的機率
哪些歌是你的最真傑作選?
那一首歌滿載著你的經典回憶?


1999~2004回到初戀
當我身在這些音樂裡面,
我總是能夠感覺到自己的獨一無二!


十五歲那天第一次在無人的中興堂拿起吉他
笨拙的撥弄出改變我命運的第一個清脆琴聲
一年後 組了名字很矬的樂團 我和他和他就在滿漲著音樂的夏天中流著汗


然後劇情開始快轉
二十二歲的時候我們用一個新的團名把自己跟音樂打一個拆不開的死結
二十三歲在錄音室唱出第一個字 激動的沒問過錄音師就跳著唱
二十四歲的午夜街頭 手上接過全世界第一張五月天
那些聲音跟感動 我都可以很仔細的告訴你
如果你有興趣知道的話


如果你現在問我 此刻對音樂的感覺
那我會告訴你一些的往事 因為那些都還新鮮的冒著露水


又如果說 我們擁有一項超能力
那一定是把對音樂的愛戀
始終保持戀愛的進行式


就像初吻前一秒
都還能聽見耳朵裡震撼天地的心跳聲
我還是能聽見那天的琴聲給我的悸動
我和音樂 戀愛ing


from 五月天

經過不下十次會議的冗長討論及爭辯、一次一次的推翻表決的結果,五月天
[最真傑作選]一直到做母帶前的最後一刻、才真正拍板定案五個人從過去五
張專輯選出共識最高的22首經典。五月天更用巧思添加新意,用瑪莎的話來
說,這是「在溫習中發現新的感覺」。《擁抱》裡多了青蛙在星夜裡的叫聲
,《借問眾神明》中加進蟬鳴、狗吠,呈現鄉間純樸的感覺。《孫悟空》中
,還有孫家炒菜的家庭聲,原先大家想用口技模擬,但怎麼學都不像,最後
靠著石頭提供本要帶回家製作納豆用的生黃豆,把黃豆一顆顆撒落到金屬鍋
蓋,才終於作出熱油快炒的音效。就像許多歌迷覺得五月天不是一張一張專
輯而已、而是會不斷成長的生命體,五月天也希望他們每一首留下來的歌,
不管經過多少年都是一個可以不斷擴充的記憶體…


●怪獸推薦:《而我知道》
我突然想:「會不會這一切都是夢?其實我還是當年愛作夢的高中生。」怪
獸喜歡這首歌,認同那種「愛情很窄,世界很大……而我知道那真愛不一定
能白頭到老」的缺陷美,不過真正讓他覺得這首歌與其他不同,是因為它的
MV拉回他的母校附中拍攝。在拍攝MV中間短暫的休息時間,他趴在教室課桌
上小憩,醒來後他昏昏沈沈,看著黑板和自己身上的附中制服,再環顧教室
,他有種回到學生時代、時空錯置的怪異感覺,「我好像又回到十七歲的夏
天,忽然懷疑起來,會不會這幾年其實是一場夢,而我還是當年那個愛作夢
的高中生?」


●瑪莎推薦:《借問眾神明》
你可以脆弱沮喪得很絕望,但你也可以選擇樂觀,保持信心與希望。它不是
很典型的五月天歌曲,它很特別,當然還是陽光,但承認人生有黑暗面,你
會失敗,可以質疑,相較於一味的正面積極,它更貼近現實,你當然可以脆
弱、沮喪、絕望,但你可以選擇樂觀堅強、保持希望,瑪莎說:「對我來說
,這更接近真實,人生的真實。」而且這首歌是五月天為成一圈輪唱,瑪莎
建議聽者戴耳機聆聽,他說:「當你戴上耳機,聲音就會很環繞,你會有一
種臨場感,像五月天把你圍在中間,對你一個人唱歌。」


●石頭推薦:《溫柔—還你自由版》
我是那種「Live animal」,所有未經排練的即興片段,都是我最珍貴的瞬
間。這是校園演唱會的版本,其實當時演唱會已經結束,只是台下觀眾不肯
散,一直鼓掌喊安可,五個人面面相覷,沒有排練好的歌曲可以表演了,但
又不想觀眾苦苦等候,阿信先硬著頭皮跳上台唱《溫柔》,其他團員跟著陸
續上台,樂器一樣一樣加進去搭配,完成這首毫無準備的完美作品。石頭說
:「我是那種『Live animal』,只要是現場,我都超High。」之前在巡
迴演唱會時,總有記者會問他,台北、台南、台中演唱會,有什麼不一樣?
石頭說:「我每次聽到這種問題,都不知道該怎麼回答,因為對我來說,每
場演唱都獨一無二,都完全不一樣。」因為這樣,石頭很珍惜《溫柔》的即
席演出,這是五月天最真實的模樣,「它還原了我們平常做音樂的狀態,我
們在錄音是就是這樣幹的,而且沒經過排練的《溫柔》還是很好聽,我對這
種默契感到非常驕傲,這是一個live band最直得珍藏的瞬間。」


●冠佑推薦:《憨人》
這是一首我可以和媽媽一起唱的歌。
有一次在大陸受訪,記者問冠佑小時候有什麼夢想,他楞了一下後吞吞吐吐
地說:「我…沒…有…夢…想…」其他團員一聽,瞪大眼睛、不敢相信地看
著他,他搖頭說:「沒辦法,這樣快問快答,一下子叫我講,真的想不出來
。」一天,他開車載著媽媽,車上正放著《憨人》,到歌曲後段的「啦啦啦
……」媽媽居然跟著哼唱了起來,媽媽還問他有沒有這首歌的歌詞,她想學
會這首歌。回到家裡,他找出歌詞,一句一句地教媽媽唱,然後再跟著CD一
起唱,母子兩在家裡一起「啦啦啦……」邊唱邊笑。冠佑說:「當時我有一
種『憨人有憨福』的感受,我不見得有什麼遠大的理想、抱負,但是能唱一
首讓媽媽想去學的歌,能和媽媽一起唱,我覺得好滿足。」


●阿信推薦:《人生海海》
快樂時,要比別人更能享受快樂,悲傷時,要比別人更能體驗悲傷。「就算
是這個世界把我拋棄,至少快樂傷心我自己決定……我知道潮落之後一定有
潮起,有什麼了不起!」這是過去作品中,阿信最推薦的一首。他說:「快
樂時,要比別人更能享受快樂,悲傷時,要比別人更能體驗悲傷,經歷過最
真的感受,所以有最真的生命,於是就能做出最真的選擇。」如果世界不適
合你,就讓改變自己,去重新挑戰這個世界,這首勵志的歌曲,鼓勵人們樂
觀積極面對世事無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lls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